新闻动态
艾朗诺:李清照研究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09:46    作者:王彬    点击:[]

3月22日,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艾朗诺教授应邀光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上午,艾朗诺教授参加了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举办的“李清照研究及其当代价值”学术论坛,与参会学者就李清照的相关生活谜团、李清照词学成就再评价、李清照的女权意识以及古代女权意识的萌芽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这次论坛对探索李清照研究的新的学术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艾朗诺教授做客“儒家文明论坛”,作了题为“李清照传统形象的几点可疑处”的专题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刘培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艾朗诺教授认为,传统的李清照研究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与商榷。在李清照传世的诗词中,有很多作品是在李清照去世几百年后才出现的,它们的可靠性颇令人生疑。在当前的李清照研究中,学界倾向于把李清照的词作视为李清照的传记资料,而对李清照词的写作时间的看法又很不统一。在艾朗诺教授看来,词是一种异于诗文的独特文体,它有着不同于诗文的写作传统,它与作家的实际人生距离较远,因此学者在对李清照的词进行系年以及解读时一定要慎重,更不能简单地把那些词作当成李清照的自传资料。在李清照的作品中,还有一些诗词所表现出的情感内容与李清照的传统形象不符,艾朗诺教授指出,在以往的研究中,这些与李清照传统形象背离的诗词没有受到重视,似乎被学者们忽略了。艾朗诺教授对《金石录后序》有着别样、新颖的解读,他认为《金石录后序》不单是一篇怀旧、留恋过去的文章,它还有着现实功利性的写作目的。艾朗诺教授还指出,在古代男权社会中,李清照的女性形象被以男性的标准“重塑”了。

在艾朗诺教授报告完毕后,刘培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里,聆听报告的广大师生踊跃发言、提问,艾朗诺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作了热情的回答。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艾朗诺(Ronald Egan),1948年生,现任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19岁师从白先勇先生学习中文,1971年入哈佛大学,开始研究中国文学,尤以《左传》为主。1976年获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学位。曾任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主任、孔子学院汉学教授,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东亚语言与文学系教授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中国文学与历史。他曾用英语选译钱钟书的《管锥编》,出版Limited Views: Essays on Ideas and Letters by Qian Zhongshu1998)一书,并撰写《剑桥中国文学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北宋文学部分。其代表作还有《美的焦虑:北宋士大夫的审美思想与追求》《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等。


上一条:颜炳罡: 愿为往圣开新学 下一条:黄保罗:西学视野中的儒学之“经”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512 电话:0531-883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