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黄保罗:西学视野中的儒学之“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9:40    作者:文/韩博韬 摄影/陈祖根    点击:[]

2018319日,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共同主办的“儒家文明论坛”第二十六期:《西学视野中的儒学之“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访问学者、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博导教授黄保罗教授主讲,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保罗教授便提到“把儒学概念推广到非儒学领域”的重要性。讲到“儒学的经”,黄保罗教授特别区分了英文翻译中“canon”与“classic”的不同,前者更适合“经”的概念,而像鲁迅的部分作品也被成为经典。相比于第一部分,“什么是西学的经”这一部分更为其详细论说之处。从西方大学的设立、修道院与大学诞生之关系、《新约》与《旧约》之关系、《新约》27卷最终形成的历程以及《圣经》的各种抄本和译本,黄先生均一一要言为听众展示解读。新知识的接触一定让听众对固有的某些认识得到改变,如马丁路德,被冠以宗教改革的核心人物,但不为人知的是,路德也被称为“德语之父”,使古德语获得新生命,先后把新、旧约翻译为德文,确立德语的书面语体系。

谈到“儒学视野中的西学之经”,主要在于儒学对自然神学的看法,更进一步说,是儒学对上帝的看法。至于“西学视野中的儒学之经”,黄先生讲到了西学东渐时期西方人来到中国的经历,如利玛窦开始扮“洋和尚”,后来扮“洋儒士”,处境大为改观。再如“上帝就是大父母”、“百孝如不一顺”、“人与他人、陌生人的关系”成为西学所关心儒学的问题。

最后是“儒学在欧美推行中的经学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儒学还是儒教”的问题。“圣经”是上帝的话语,儒经是谁的话语呢?黄先生提到美国波士顿有一批学者专门研究荀子的“礼”,这可以视为西方学院派对儒经的研究旨趣。到了提问环节,在场听众有提问“去某些说英语的国家,被来自不同国家的基督教传教士拉着去教堂。而在公交上,公民也都是在读小说,并非基督教的经,就黄先生常年旅居海外的经历,西方人自己如何看待基督教和基督教的经?”黄教授回答大意如下:美国公民对基督教更有热情一些,欧洲的周末教堂多是空的,由于宗教改革的关系,他们更世俗化了。

“儒经大被推崇,尤其是近两三年的事……我们也能看到居于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家文化的生命力所在”。报告后,黄教授在朋友圈发表心声“周有光先生在100多岁时说,不要从中国看世界,要从世界看中国。我改一下:不要只从中国看世界,更要从世界看中国。”

 

上一条:艾朗诺:李清照研究及其当代价值 下一条:王学典:建构基于中国经验的学术体系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512 电话:0531-883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