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在济南市委党校设立教学基地并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15:31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29日下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举办了“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场讲座活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徐庆文,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扈书乘、教育长李立祥志、教务部主任杨洪涛等,以及济南市委党校在校主体班次全体学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济南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王旭玲主持揭牌仪式暨首场讲座。


扈书乘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致力于光大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构筑干部培养体系、创新美德政德教育新路径,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在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设立教学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阐释了干部崇德、明德、修德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又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同时兼办市社会主义学院(济南中华文化学院),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美德政德教育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在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教学基地,必将集中和放大双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领域的优势,更好地引导广大学员干部学习、践行和弘扬中华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扈书乘、李平生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教学基地揭牌。随后,作为双方合作的首场活动,李平生为济南市委党校“中华文化大讲堂”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华美德》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李平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回信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关于总书记回信讲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李平生认为历史上关于中国人的骨气最有概括力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百年来中国人的骨气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当下中国人的骨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即“强起来”!中国人的底气在哪里?从100年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0年来看,身逢盛世,肩负重任;从3000年来看,百家争鸣,汇成主流;从5000年来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关于回答好总书记回信讲到的当代重大课题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平生认为要呼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目标指向。关于立足传承创新、大力弘扬中华美德,李平生梳理了历史上中华美德基本脉络,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过程,并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美德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践路径。


学员们一致表示,专题讲座旁征博引、内涵丰富、理论深刻,对深刻理解领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下一步将努力把讲座收获融会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加强政德建设,更好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邀请东阿阿胶总裁高登锋为知行讲堂作讲座 下一条: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赴章丘宣讲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512 电话:0531-883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