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儒家文明论坛第25期:八拜山河唤祖魂:天地会组织、仪式、活动中的儒家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6:13    作者:王宇栋    点击:[]

20171229日,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共同主办的“儒家文明论坛”第二十五期:《八拜山河唤祖魂:天地会组织、仪式、活动中的儒家传承》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访问学者,马来西亚道理书院院长,王琛发教授主讲,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主持。

王教授通过翔实的史料为大家介绍了南洋天地会组织的信仰组织架构与组织活动。 南洋天地会组织成员最早源自南明余部与后裔,至现代还是把入会仪式说成“投军”参与各地“开墟”准备反清复明,他们入会在书明“仁义礼智信”以及“汉人失去中土”的列祖列宗牌位前,宣誓说要秉承儒家《孟子·万章》化为组织实践,以此教导能泛滥天下为信念,完成“我在何处,何处即是中华”的豪情,志在终有一天,以“天下团圆”恢复中华。天地会组织日常活动有祭祀代表集体开拓祖先的大伯公,开设公司维持组织的运作和发展以及开办蒙学传播组织。王教授进一步指出,近代以来,天地会曾组织中国小刀会起义、参与第一国际,以及在南海各地捍卫华人开拓农矿经济区的主权;而西方殖民者则是将历史上曾作为民间爱国组织的天地会一概污名化黑社会,反复予以打击、分化、收买。这本质上是西方话语霸权对于传统中华精神的扭曲。因此,我们需要在观念上拨乱反正。

    

 提问环节,王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对天地会组织其他方面的疑惑,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琛发,马来西亚道教学院、道理书院董事会主席兼院长,东方生死学基金会主席,越南国家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浙江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中南大学道学国际传播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仁德医护管理专科学校课程委员、兼任教授。先后担任马国首府行政区文化顾问,《马来西亚百科全书》“人文卷”主笔兼“宗教卷”编审,广西十二五规划《东盟教育丛书》编委,广东人民出版社十三五规划《世界客家文库》专家委员会领衔专家,现任海鸥集团董事顾问。)


上一条: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接受访问学者的公告 下一条:儒家文明论坛第24期:现代韩国的儒家文化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512 电话:0531-88362311